君莫笑杯莫停

雪风/嘉嘉/mkss
半吊子写手/画手,凭兴趣干活xD!LOL/剑灵(已弃坑)/原神/逆水寒
很好相处,欢迎私信扩列,希望能和大家相处愉快。

#自家大天狗一周年生日快乐#
前言:感谢狗子能成为我的第一个SSR。去年的这个时候感冒了进了医院,药理的时候让我爸帮我抽卡,然后抽到了狗子。当时激动得差点把吸氧器扯了!!巨激动啊!!
好了,废话不多说xD!我爱狗子!!

-

说给阴阳师「一枪穿雲」大人的故事。

嘘——我还没有和任何人说过它呢!

-

泛着金秋色的庭院中洒满了红叶,扫地工依旧殷勤地工作着,它们将片片落叶聚集起来,等着晴明大人回来决定这些旧物的归宿。

那颗巨大的枫树下坐着的是大天狗大人,他看起来像是睡着了,光鲜亮丽的羽毛在金色的阳光下闪着耀光,于微风中轻轻曳动。
大天狗大人永远都是那么孤高清净,让人不由心生敬佩之意。一身清风雅乐服饰更是衬那一份高雅,是众生可望不可及的追求,阴阳师如此,大妖亦如此。

我曾经想问他为何降临于此,一个并不富裕、甚是简陋的庭院之中。但是他仅是背对着我,站在树冠的枝桠上,片片羽毛随着大翼的拂动落下。
那是一个不可侵犯的对象。表如此,里亦如此。

晴明还没有回来。
大天狗大人依旧坐在那棵古树下,他好像很久都没有离开过院子了,就和我一样。但他总是守在那里,守着这个庭院,守着这里的一切。没有人去找他聊点什么,或者去向他问点什么。
他就坐在那里,日复一日,夜继一夜。从来没有听说过他的抱怨,也从来没有闻见他的喜悦。
也许他是一个寂寞的大妖。神如此,心亦如此。

起风了。
我看到他站起身,扇动了羽翼飞向龛屋的房檐。那里有神乐挂着的风铃,大天狗大人小心翼翼地把它们从外沿取下,然后一个一个挂在神龛的上门沿。那些风铃总是“叮当叮当”响个不停。像是对大风的不满,又像是在对大天狗大人的歌唱。
他让扫地的小纸人先进了屋,又把灯笼架上的乌鸦驱赶去遮掩处——虽然那是一只通了灵性的乌鸦,但仍然很倔,大天狗大人费了些心思。
然后,他又坐回树下,轻拂着羽扇,任凭那暴风卷过,雨滴砸在他密集的羽毛外表,汇成细流渐渐淌下。
有的时候,他还是一个温柔的大妖。性如此,情亦如此。

我仍然想问他来到这里的原因,但我只是坐在灯杖上端详他,也许能从长久的观察中体悟出来。
我看到风神大人打开屋门,放出神龙迎接风雨。那是一种仪式,一目连大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平安京。
那么庄严,肃穆得让人移不开眼。可是大天狗大人不闻不问,他取出长笛,吹奏出的乐声凄凄惨惨,似诉着悲壮的过往。悠长的笛声在雨中飘零,碎在风的呼啸中。
可能他的过去也很悲惨,但这故事没有被我收录。我只清楚的知道他曾为了「大义」,投靠过黑晴明。也许做过些傻事…但是自己坚持的「大义」也未尝不是一种正义?
或许是他正在追寻一个救赎,风雨如此,笛声亦如此。

雨停了。
大天狗大人不再吹笛,他抖落了沾着的雨滴,在院中忙碌起雨后的事。
那堆鲜红的叶也在这暴雨的卷席中散得七零八落,又添了些新的落物。扫地工们从小屋里探出头,拿着扫帚又开始了新的劳动。
待到一切都再次恢复平静,我终是忍不住好奇心要去问他了,也或许是最近给小妖们讲的故事少了些素材。我看到大天狗大人清了树下一处未沾雨水的干地,就这么坐下了。

-

他听到我这么问的时候,显然是惊诧了一阵。
随后他又轻笑了一声,就像平时挑衅阴阳师大人的那般语气,他说:
“怎么?这种没有意义的事情,问问你自己不是更好吗?”
我摇摇头,要求他给我讲。
大天狗皱眉了。

我倒是不惧他生气,只是有些担忧他愿不愿意同我叙述。但是这份忧心的多余的,他沉默了一会儿,还是开口了。
“在那天之前,我一直是孤身一人。”

“被世人所畏惧也好,被强者质疑也好,我的心里,一直追求一份「大义」。”
“想要改变这个世界,立足于顶端。”

“那天我隐约听到细细念咒声,其间夹杂些咳嗽。我便从云雾间看去,是阴阳师大人拿着符咒来山上求式神了。”
“那人衣着单薄,身边也没个守护他的式神,却还要攥着一张蓝色纸符到这阴冷高山上来。要是被沿途妖怪掠了吃了,也不足为奇。”
“他猛烈地咳着,连念咒的声音都嘶哑了几分。但是他很执着,不停地将注意力集中在召唤式神中。”
“若是平时,这样的阴阳师我是不予理会的。”
“我突然想起了我的「大义」,要想改变这个世界,为什么不从改变一个阴阳师开始呢?”
“所以我开始注意起他,尽管平凡,但是信念坚定。也许以往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得到大妖们的眷顾,这次却仍诚恳画符,一笔一画绘出一个极丑的图案。”
“我不忍他在此繁华盛世中遭不公言论的世道对待,什么运气、玄学,不过是无稽之谈。”

-

“所以你在我画完最后一笔闭上眼的时候,悄悄从云间降落,然后在我耳边用极其高傲自大的语气说‘参上仕った、我こそが大天狗なり!(参上!吾乃大天狗是也!)’?”
“没错。”

阴阳师大人回来了。
我惊讶地捂住嘴,退出了这场对话。

大天狗严肃地看着眼前身着白色浴衣的人,表情不带一丝温暖。
晴明倒是满目悦色,摊手摆出几个高级御魂和四星白蛋,递给了他。
“最近来的辉夜姬和一目连也要拜托你了。”
晴明这般说着,又从包袱中寻出一套新装,是特典集的崇高天云服饰。
“黑童子想感谢你一直以来的照顾,便去那暴风之巅闯过了十层,硬是从黑晴明那儿夺了一套。”
“知道一直以来都是你在照顾我、照顾这个寮。”
“谢谢你,大天狗。”

-

“最后呢?”

最后,大天狗什么也没说,只是愣愣地接过了御魂白蛋和那套新衣,然后进了屋。
第二天,庭院里那棵巨树下依旧坐了个人,大天狗换上了那套新装,英姿飒爽,意气风发。

“他还在追寻「大义」吗?”

嗯哼?谁知道呢。

——“到了庭院之后,我才体会到生物之间相互关心,同檐相照的温馨。才知道原来自己追寻的东西也没那么重要,眼前的一切便足以。”

或许「大义」如此,人生亦如此吧。

END.

评论

热度(3)